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腰背肌发达不易犯腰腿痛

时间:2014-04-29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积极锻炼腰背肌,可“hold”住腰椎间盘突出,减少腰腿痛的发生。

  多做挺腰锻炼可令腰背肌发达,能“hold”住腰椎间盘突出,减少腰腿痛的发生

  病例:

  拖到腰腿麻木再手术就晚了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手术是开刀把压迫神经的部分切掉再进行内固定,如种骨头、打钢钉、植骨融合等。这种手术涉及椎管里的神经和血管,风险较高,若操作不当,轻则走路没力、身体变虚,重则瘫痪、大小便失禁乃至大出血死亡。郭新辉介绍说,随着科技的进步,最近几年微创手术大为发展,用一个扩张通道进行,刀口不超过4厘米,基本就能解决问题,但微创手术对病程长、骨性狭窄严重者效果不好。

  人体的腰背肌、骨骼、韧带任何一个变得薄弱,都容易发生腰椎间盘突出。例如,床垫太软令腰背肌要额外用力维持身体姿势,长期可导致劳损而诱发腰椎间盘突出—不少人起床后腰酸背痛,正是因为床垫太软了。郭新辉建议,胖人特别需要硬一点的床垫,把肌肉支撑起来。

  如果腰背肌发达,便能“hold”住腰椎间盘突出。郭新辉推荐倒走,因为这需要收紧腰背;游泳,双腿打水时腰背肌发力,而浮力又减轻了关节负担。他还推荐“五点支撑法”:腿弯曲,用两个脚跟、两个手肘、头部后仰共5点撑着床,把腰挺起来算一次,一天做3组,每组至少挺30次。此法做好了,还可选择做更复杂的三点、二点支撑挺腰法。坚持一段时间后,就能感觉到脊柱旁边的腰背肌鼓起来,甚至又粗又圆,以后发生腰腿痛的几率就降低了。但是,腰背肌锻炼要掌握时机,在腰腿痛的急性期不主张锻炼,而要以卧床休息为主。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