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南京一健身中心拟禁老人入馆游泳引争议

时间:2014-04-29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省律师协会民事业务委员会主任姚彬律师说:“限制70岁以上老人独立地到体育中心锻炼,无法律依据,是歧视性条款。”针对老人喜欢游泳却不喜欢带监护人的情况,有的健身馆会要求老人“自愿”签生死状,表明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健身馆将不承担责任,这其实是误区。对健身中心来说,正确的做法应是完善管理,严格执行规定,及时排查隐患,设立提示警告。

  具体到“70岁以上老人办游泳卡”的问题,潘金洪认为,只要不是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涉老服务企业都是谋利的社会主体,它们有自己的经营规章,只要不违法,都是可行的。一些办卡的老人不遵守要带监护人的规定,而一旦出事,就把责任推给健身中心,问题的根本在于法律对双方权利和义务的规定还不够明晰。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制定许多法律细则,把双方权利和义务规定得很清楚,拿70岁以上老人去游泳来说,双方会签订权利边界非常清晰的合同――70岁以上老人有办卡健身的权利,这个权利谁也不能剥夺;老人游泳有带监护人的义务,不履行义务则自己要担责,老人游泳过程中发生意外,如突发心脏病,这个游泳馆肯定要免责;但如果是溺水死亡,游泳馆肯定要负责。国内这方面做得比较弱,即使有规定也未必执行,一旦发生事情,就相互扯皮,这实际上对双方权益都是一种伤害。(记者 林华维 陈月飞 刘庆传)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