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工商部门将叫停威尔士健身俱乐部“霸王条款”

时间:2014-07-2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要退款退不了,上课也上不成,纠结了一个多月也没解决”近日,市民华小姐陷入了一起消费纠纷,令她心烦不已。
  “要退款退不了,上课也上不成,纠结了一个多月也没解决”近日,市民华小姐陷入了一起消费纠纷,令她心烦不已。

  教练突然调离致课程中止

  早在几年前,市民华小姐就是威尔士健身中心的会员,每天下班后到健身房锻炼是她重要的业余活动之一。今年年初,威尔士健身中心(徐汇店)的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了私人教练的搏击课程,每节课330元。由于试上了一节课后感觉良好,加上以往对威尔士健身中心的好印象,华小姐很爽快的购买了36节搏击课。“这课程让我感觉很爽,有助于缓解工作压力,教练也教得不错”华小姐对整个课程很满意,于是,她又先后两次购买了同一教练总共数十节搏击课,打算进行长期的锻炼,然而不久后教练的一个电话让原本美好的健身经历划上了休止符,“6月初,教练突然来电话说要从徐汇店调到世纪店,不能再教我了,让我找区域经理解决”。

  退课手续费高达课程费40%

  “从头至尾都没有感觉到公司在为我努力解决问题”华小姐称,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威尔士方面显得较为“怠慢”,这令她原本对威尔士的好印象毁于一旦,在交涉不成又上不了课的情况下,她向威尔士提出了退课退款的要求。然而,此后的交涉过程却一波三折,威尔士方面先是以“合同规定不能退款”为由拒绝了华小姐的要求,在华小姐一再的坚持下,对方又表示退款“可以”但必须支付剩余课程费用40%的手续费,这不禁令她大吃一惊。

  华小姐告诉记者,经威尔士方面统计,自己剩余课程72节,总计课程费用约2万元,若按照威尔士方面规定,自己将为此支付8000元左右的手续费,这显然令人无法接受。于是,威尔士方面提出了其他的解决方法,即帮华小姐把剩余的课程转换成会籍,这样华小姐就可以将会员卡转卖给他人,或者把华小姐持有的会籍卡升级,并额外赠送一些课程给华小姐,但均遭到了华小姐的拒绝。

  工商:将叫停“霸王条款”

  对于威尔士规定不能退款和要求支付手续费的做法,上海天闻律师事务所戎朝律师认为,这在法律上无法获得支持,“按合同法规定,这属于明显加重一方的义务,减轻自己义务的行为,是有失公平的”。他同时建议消费者在遇到类似情况时,可先发函给对方约定一个解决问题的“合理期限”,若在该期限内对方依然无法提供服务,那么就构成了违约,消费者可以解除合同,并要求支付违约金。

  今年4月,上海市工商局曝光并叫停首批本市查处的20条消费领域“霸王条款”,这些条款涉及商业购物、旅游、衣物清洗、预付卡消费等行业,并下发了整改通知。记者特此采访了上海市工商局,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市工商局仍继续在对各行业涉及到的霸王条款进行汇总,结果将向社会公布,并欢迎消费者积极向工商等部门举报。本报记者 陈珠还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