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央广财经观察》评论报道 青鸟健身关闭北京店面

时间:2014-07-2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中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昨天(12日)傍晚,很多青鸟健身的会员收到这样的短信,短信中说:“从12日开始,青鸟将暂停北京五家店面的营业,何时恢复营业尚不确定。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我们没有财团的支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当中,能支持到现在非常的不容易。青鸟健身创造了很多第一,请相信青鸟一定能跨过现在的困难。”

  “青鸟健身”是国内最早采用连锁化经营的著名健身机构之一,目前全国有16家分店,北京有6家分店,多年来一直走品牌和高端路线,从公告短信之中,我们也品出了一丝凄凉和无奈。

  详细情况我们听一听经济之声记者、财经观察编辑思远的介绍。

  主持人:昨天,北京青鸟宣布五家门店停业。消息来得很突然,青鸟是一家老牌企业了,在北京很有名,网点也遍布全国。对于最新的情况你有有没有了解?

  思远:昨天听了这个消息感到非常突然,本身在单位附近的商业区就有一家青鸟,而且营业面积面积很大,大概两千多平。昨天,我的一位记者朋友也是第一时间赶往了现场,我也向他了解了一下情况。

  据他讲,大概晚上4、5点钟的时候,他来到这家青鸟健身的现场,已经是大门上锁。当时聚集了100多人,都是收到了短信有的是来取自己寄存的东西的,还有的是讨还费会的。这些人的会费都在万八千块钱左右,最多的一个人据说交了八万多的会费。有的人情绪很激动,甚至想破门而入,现场的保安尽量在维持秩序,最后还来了警察,所以没有发生进一步的冲突。

  思远:从刚才你给大家读的短信我们也可以听得出来,使经营上遇到了困难,说道没有国家、没有财团的支持,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确实现在举步维艰了。可以推测,资金问题是最直接的原因。去年开始,全国各地还有很多知名健身俱乐部倒闭,也是资金原因,所以不奇怪。据一位在场的青鸟员工告诉我这位朋友,此前这家青鸟健身已经拖欠了物业近两个月的房租,甚至还被停了水,拖欠房租大概在100万左右。

  无独有偶,其实从去年开始,昔日被誉为朝阳产业的健身行业就陷入“叫好不叫座”困局,不断有知名的健身机构陷入经营困境,甚至倒闭。而与此同时,国内健身俱乐部每年在以1000家的速度在递增。应该说,健身行业曾经被认为是朝阳产业,前景无限,09年甚至有企业申报创业板,我们如今更多的看到残酷的价格战、拼成本带来的效益下降服务质量下降、市场监管缺失和法律缺位,消费者的权益无从保障等等恶性循环;一项统计表明,行业内的健身卡估计有一半以上成为了“休眠卡”,这说明健身俱乐部行业在做生意的同时,并没有像国外一样吧健身的文化和理念融入百姓的生活。品牌和所谓市场细分就更无从谈起,尤其是今天,当一项注重高端、注重品牌的青鸟也出现了这样的困境,种种现象和各中原因当然值得我们深思。

  思远:确实,两方面看。一是现实情况:现在关于健身店、美容美发店等这样的服务消费类店面预售储值卡的情况很普遍,而非常多的维权纠纷也恰恰在这个领域和这个环节,店面倒闭了,搬家了,人去镂空;甚至有的店在关门之前或者一开业就低价办卡,吸取现金流然后一走了之;从法律硬件层面讲,关于“店面暂停营业”如何对消费者进行补偿和善后处置,没有明文的规定,消费者只能依据民法通则、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一些原则性条款向消协投诉或是起诉,而且据我所知投诉的解决率是比较低的;从法律技术角度讲,诉讼中消费者要面临两大难题:1、承担更多的举证责任,2、一旦人去楼空,可能出现找不到诉讼对象,没被告,这样即使法院缺席判决判你赢,在执行层面也有很大问题。祝青鸟的会员这次好运吧,能够有一个妥善的善后措施。

  主持人:青鸟应该说是行业里比较特殊的一个例子,在价格战横行的如今,它坚持走高端路线和品牌,但是如今也出现了如此困境。您认为是主要原因是它自身的经营问题,还是行业本身的出现了大问题?

  思远:都有。青鸟是一个缩影。大环境,现在行业乱到什么程度?举几个例子:

  (1)价格战。健身行业刚兴起的时候几千块钱一张卡,现在几百块钱的年卡满街都是,很多俱乐部身不由己地陷入了低价办卡,以量取胜,已达到迅速回收资金流。

  (2)由此带来的弊端,短期盈利,长期消费能力提前被透支了。行业利润迅速下降,管理跟不上。我的很多朋友都跟我抱怨,便宜的健身馆:洗澡排队;健身器材损耗严重长期得不到维护;上个瑜伽班挤得,一做操,不留神互相都打胳膊。服务跟不上!消费者就不能体验到健身的内在生活理念。同时,利润率降低以后,从业人员利益得不到保障,有的健身教练一天赶三四个场,互相跳槽,拉客户,这样能做出高端品牌和服务么?

  当然,青鸟如今的困局我们不便评价。但是,行业现状如此肯定是外部原因,而这个恶劣的环境对于每家健身俱乐部也是公平的,青鸟陷入困局,当然也要从自身找原因。

  主持人:健身行业今天的困局,原因很多。最根本的我想还是价格战和市场的无序化竞争。大家都明白品牌的重要,和价格战的危害,为什么还要纷纷陷入价格战的泥潭?

  思远:法律的空白和监管的缺失成为这个行业混乱的根本原因。比如办卡业务量应该和资质规模审核挂钩,防止低价办卡、搞价格战抢现金流的情况,以及健身房关门消费者索赔无门,严重透支行业信用。

  以国外的经验来看,优秀健身俱乐部利润率可以达到38%。另有估算,国内销售的健身卡一半以上,处于休眠状态。这也说明这个行业还是潜力很大的,怎么样把健身的文化和理念融入人们的生活方式,才是行业的决胜之道。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