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能 > 力量训练

悬吊训练

时间:2022-07-23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悬吊训练:英文名sling exercise training,近年来新兴的一种力量训练、肌肉功能性康复方法!不仅应用在体育领域,而且也广泛应用于康复医学界!北京体育大学已经引入了该训练设备,国内体育科学与医学界对S-E-T也颇为重视。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悬吊训练

外文名称
sling exercise training

t01bba8f7094c22a919.jpg
定义
力量训练、肌肉功能性康复方法

领域
体育领域、康复医学界

目录
1悬吊训练概念
2S-E-T悬吊训练
3悬吊训练的康复原理
4悬吊训练的方法
折叠编辑本段悬吊训练概念
sling exercise training,又名悬吊训练[1],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力量训练、肌肉功能性康复方法!起源于挪威,目前正在全球推广S-E-T训练课程,它不仅应用在体育领域,而且也广泛应用于康复医学界!目前北京体育大学已经引入了该训练设备,国内体育科学与医学界对S-E-T也颇为重视。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国家运动员开始使用悬吊训练运动员的稳定性。

折叠编辑本段S-E-T悬吊训练
S-E-T悬吊运动训练是一种运动感觉的综合训练系统,强调在不平稳状态下进行运动,可加强中央躯干肌肉、髋部深层肌肉力量,提高身体在运动中的平衡、控制能力和稳定状态。在这里您可以在专业训练员的指导下,在悬吊器械上配以海绵橡胶垫、平衡板以及充气的橡胶垫枕等进行训练。让您感受国家队级别的训练仪器,体验这项变化丰富、非同一般的训练方法。

折叠编辑本段悬吊训练的康复原理
悬吊运动训练(S-E-T)是基于现代康复理论最新成果的训练技术。S-E-T包括诊断和治疗系统。诊断系统的核心是弱链测试。患者首先在闭链运动中接受测查,负荷逐渐增大直至不能正确做动作或者感到疼痛为止。如果发生上述这种情况或者左右两侧的负荷量有明显差别时,说明存在一个或多个"薄弱环节"。用开链运动检测各块肌肉以确定薄弱处。涉及肌肉耐力的测定,则是通过不断增加开链和闭链运动的负荷来实现的。治疗系统包括如下部分:肌肉放松训练、关节活动度训练、牵引、关节稳定性训练、感觉运动的协调训练、肌肉势能训练等。S-E-T还拥有自成体系的训练

软件,通过软件可以进行个性化训练设计,可以不断修改调整训练计划,使训练和治疗更明确更具体。通过牵引、减重、和放松技术使紧张的大肌肉(Global muscles)松弛、通过关节活动度训练扩大关节活动范围,再进行以局部稳定肌(Local muscles)为目标的关节稳定性训练和运动感觉综合训练,后期则通过巧妙的悬吊技术利用自身体重进行渐进的肌肉力量训练。

悬吊运动训练突出了运动感觉综合训练,强调在不平稳状态下进行闭链运动以达到对感觉运动器官的最佳诱发效果。S-E-T可加强中央躯干、骨盆和髋部深层肌肉力量,这种在不稳定状态下进行的力量训练能够激发躯干肌肉和身体各大肌群之间的神经肌肉协调收缩能力,从而达到康复的目的。悬吊训练通过强化躯干肌肉及非主导侧肢体的运动能力,加强神经和肌群之间的反馈、统合功能来提高身体在运动中的平衡、控制能力和稳定状态。一般在悬吊器械上进行训练,也常用到海绵橡胶垫、平衡板以及充气的橡胶垫枕等以增加支撑点的不稳定性来激发神经肌肉的协调功能。

折叠编辑本段悬吊训练的方法
悬吊运动常用训练方法简介:

1 颈部:

患者仰卧,使用宽吊带将枕部悬吊。每次训练可进行四阶段训练。

第一阶段:开链运动,指导患者做颈部侧屈、旋转等动作,如发现患者颈部活动受限,可轻轻予以适当牵伸。可用手指触摸颈部,往往在斜方肌肌腹可触及条索或包块样组织,临床称为"激痛点",在颈部向对侧牵伸的状态下对"激痛点"实施强力按摩,可迅速消除肌肉紧张、疼痛等现象。第二阶段:静态闭链训练,主要目的为激活局部稳定肌。如图13-2-16,使用弹性吊带支持背部以减轻训练负荷,将患者背部托起,保持下颌轻度内收,指导患者枕部用力下压,以枕部为支点,负担背部、颈部、头部的体重(背部离开床面)。保持此一姿势,直到患者感疼痛或疲劳,记录维持的时间。休息半分钟,重复同一姿势,记录时间。如患者在训练中每次维持的时间呈逐渐增强趋势,则继续训练,如最后一次的维持时间较上一次明显减少,提示患者疲劳,可停止训练。此一训练一般进行三到四次,一般情况下,如患者单次维持时间超过3分钟,可视为正常。

第三阶段:动态闭链训练主要目的为训练局部稳定肌和整体运动肌的协同工作能力。姿势同第二阶段,指导患者在悬吊状态下在三个维度(冠状面、矢状面、水平面)进行运动,即侧屈、前屈后伸、旋转。每组动作15次左右。

第四阶段:开链运动,动作同第一阶段,但要告诉患者努力记住在第三阶段获得的运动感觉,并应用在开链运动中。

2 腰部:包括仰卧、侧卧、俯卧等体位,可适当结合静态闭链、动态闭链等运动。主要训练多裂肌、臀中肌等肌群。

动作一:仰卧单腿悬挂并维持。注意腰部的弹性悬吊支持带的减重作用。

动作二:仰卧单腿悬挂,动态训练。每组5次,3-4组。每组的负荷应逐渐增加。

动作三:侧卧单腿悬挂并维持。

动作四:侧卧单腿悬挂,动态训练。

动作五:俯卧双腿悬挂并维持,注意患者应保持腰前凸消失的位置,即腰椎应处于中立位而不是出于生理前凸的位置。

动作六:俯卧单腿悬挂、另一侧下肢水平外展外展。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