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有氧

有氧代谢运动

时间:2022-02-2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有氧代谢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以增强人体吸入、输送与使用氧气为目的的耐久性锻炼运动。该运动有控制血压、提升心肺功能、减少脂肪等多种作用。
有氧代谢运动

 


定义
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运动

特点
有节奏、不中断

目录
1简介
2注意点
折叠编辑本段简介
折叠含义
有氧运动也叫做有氧代谢运动(也称"等张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以增强人体吸入、输送与使用氧气为目的的耐久性锻炼运动。有氧运动的好处是:可以提升氧气的摄取量,能更好地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也就是说,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的氧气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因此,有氧代谢运动的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不中断,持续时间长,而且方便易行,容易坚持。要求每次锻炼的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周坚持3到5次。通过这种锻炼,氧气能充分酵解体内的糖分,还可消耗体内脂肪,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心理和精神状态,是健身的主要运动方式。有氧代谢运动种类繁多,如:步行、慢跑、走跑交替、长时间游泳、骑自行车、滑冰、越野滑雪、划船、跳绳、上下楼梯、健身舞以及多种球类活动等。从事有氧代谢运动的关键是掌握适当的运动量,既有一定强度,又不显剧烈。衡量运动量最简便的指标是计数脉率,可以像医生把脉一样,计数15秒钟的脉搏次数,乘以4就得到每分钟的脉搏次数,即脉率。运动结束时马上计数出的脉率已经略慢于运动中的脉率,一般来说,运动中的脉率应为运动结束时脉率的110%,即增加10%。有氧代谢运动的适当脉率=(220-年龄)X60-80%。有氧代谢运动不需天天做,每周3-5次就够了,每次达到预计脉率的运动量再持续20分钟。其它几天可慢走散步、练气功或打太极拳。

折叠效果
1.控制高血压。有研究表明,有氧运动可以使收缩压、舒张压分别下降11和6mmg,甚至更大。高血压病人不单纯是血压增高,常常容易合并肥胖、糖尿病和血脂增高。坚持有氧代谢运动,不仅有益于血压的控制,而且有利于减肥、降血脂和控制糖尿病。美国心脏医学会曾经建议,每天至少30分钟的运动,就会全面改善健康状况。体重控制又能促进血压下降,进入良性循环。

2.增加了血液对重要器官的灌注。更增加了氧气输送的能力。

3.提高肺的功能。有氧代谢运动使的锻炼者的呼吸加深加快,从而提高肺活量和吸入氧气的能力。

4.改善心脏功能。氧气吸入肺部以后,要靠心脏的跳动、挤压,才能由血液输送至全身。有氧代谢运动的成效使心脏变得强壮,跳动更有力。每次能挤压出更多血液供应全身,同时也改善心脏本身的血液供应。医学研究早已证实,有氧代谢运动能提高血液胆固醇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即好胆固醇)的比例,从而可减少和预防冠心病及血管硬化的可能性。

5.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可防止与肥胖相关的疾病发生,有氧代谢运动加上适当的饮食控制,能最有效地除去体内多余的脂肪,而且不会像有些不科学的减肥方法那样,损失肌肉成分。

6.改善心理状态。也就是可以减缓情绪紧张,产生内啡吠效应,直致性格的变化。许多与跑步和有氧代谢运动有关的健康舒适者,都与体内分泌的强大激素--内啡吠有关,内啡吠具有镇痛作用,因而与吗啡类似。从剂量上相比,内啡吠要比吗啡作用多200倍。

折叠编辑本段注意点
第一、选择一种最能促进全面身心健康的运动形式--有氧代谢运动;

第二、要选择一种有兴趣、并有可能长期坚持的运动,这是非常必要的;

第三、确定有氧运动的规律,达到有氧代谢的目的。

男性:每分钟有氧代谢运动心律=205-[(年龄÷2)×60%至85%]

女性:每分钟有氧代谢运动心律=220-[年龄×60%至85%]

以50岁男性为例:每分钟有氧代谢运动的心律应该为:205-(50÷2)×[60%至85%],即为108至153。这就是说,在运动时的心律低于108效果不好,高于153则运动剧烈,即进入无氧代谢的运动状态,效果也不好。

有氧代谢运动与无氧代谢运动

所有的体育运动都根据运动中氧能量供应的特点,分为"有氧代谢运动",和"无氧代谢运动"。所谓"有氧"和"无氧"是针对体内氧代谢状况而言的,其明显的区别标志是脉搏跳动和呼吸。"无氧代谢运动"是指强度大,节奏快,运动后脉搏跳动每分钟130~150次以上(因人而异)、气喘吁吁的剧烈运动,如拳击、快跑、跳高等;反之,"有氧代谢运动"是指强度适中,节奏较慢,运动后脉搏跳动不过速、呼吸平缓的一般运动,如太极拳、太极剑、广播体操等。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