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减肥 > 有氧锻炼

老年人为何以有氧运动为主

时间:2021-11-1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退休后的老人都在哪里锻炼?老年人扎堆锻炼最多的场所,一是公园、绿地,有散步的、有跑步的、有拉伸的、有打太极的,二是全国各地的街头,主要是跳广场舞的。总体上的印象是,中国的这些退休老人,虽然也有一些人参加自重训练(极少),但主要以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至于去健身房锻炼的老人,则少之又少。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呢?

QQ浏览器截图20211109094422.png
传统文化的影响
健身”这个概念,完全是西方舶来品。在中国古代,则是将生命、健康和保健方法糅合在一起,均归入“养生”或“修身养性”的范畴。这种对体育锻炼的认识方法和传统,强调“和谐与适度”,且一直延续到了今天。而一提到西方的健身,首先让人想到的就是发达的肌肉。在许多中国人看来,这是不健康的。

不光是老年群体,就算是中青年群体,认为“发达的肌肉不健康”的观念,也大有市场。实际上,就算是参加有氧运动,许多人也认为要适度。至于怎样才算“适度”,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老人们可能会认为散散步、跑跑步之类的有氧运动,显然要比参加力量训练,更“适度”。

认知局限和心理因素
我曾经接触过一些老人,尝试问他们是否愿意去健身房锻炼,结果百分之百拒绝去健身房锻炼。原因有二,一是“我年龄大了,不适合力量训练了”,二是“健身房价格太贵”。第二个原因,后面再谈,这里先说第一个原因。

这种因为年龄大了而不适合参加力量训练的类似论调,实际上也不仅仅出现在老年人中。比如女性也会认为力量训练不适合自己,那是男人的运动。事实上,力量训练适合每个人。

由于运动知识的匮乏,以及各种媒体宣传的片面(一提到健身房,出现的都是肌肉男的画面),让老人们误以为健身房是年轻人锻炼的地方,而且要用大重量训练。另外,在心理上,年龄越大总体上思想越趋于保守,对新事物的接纳程度低。这些因素,都让老人们不愿意参加力量训练,甚至很可能是“根本就不知道还有力量训练这么一回事”。


价格因素
现在这一代60岁以上的老人,几乎都经历了新中国物质较为贫乏的时期。在品质上表现为勤俭节约,在消费上表现为对价格较敏感,哪怕他们已经生活富足、不缺钱,他们仍旧不愿意为不必要的东西花钱。

健身锻炼不必要吗?“健身锻炼”对老人们来说当然必要,但“为健身锻炼花钱”则属于另一件事,在许多老人看来就是非必要的事项。自己散散步、跳跳舞、吃点好的,就能保持身体健康,为什么要花钱去健身房呢?更何况,健身房的费用这么贵。

仅从消费心理和价格的角度来看,健身房价格贵,是老人不愿意参加力量训练的主要原因。从这一代老人的消费心理来说,就算健身房价格再便宜,他们也会认为“贵”,因为他们认为“健身根本不需要花钱,自己练就行”。

社交需要
再深入一点来看,老人们不参加力量训练,或不去健身房,又不仅仅受价格一个因素的影响。社交需要,是另外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公园、绿地、小区里的公共锻炼场、街头的广场舞场地,都是老人们茶余饭后聚会、聊天、娱乐、休闲的场所。这里聚集了年龄、经历相仿的一群人,大家有共同话题,可以交朋友。而其他可以健身锻炼的场所(主要是健身房),是不具备这种老年人社交功能的。

如果你是一个男性,想想看,你愿不愿意去健身房上瑜伽课。多数男性的选择是“不愿意”,因为瑜伽课几乎全是女性,男性进入后会有形单影只、格格不入的感觉。设身处地为老人们想一想,就很容易理解健身房老年会员为什么少了。


有人可能会说,老人们参加力量训练也并不见得一定要去健身房啊。力量训练可以分为自重训练和器械训练,而器械训练的占比非常大,可以说长期的力量训练一定会使用到各种器械。而自重训练,看起来不需要器械,但对于训练者的训练水平的要求反而更高。就目前公共开放式场地的设施条件来说,根本不具备提供力量训练的条件。因此,老人们以有氧运动为主,也有客观因素的影响。

老人们怎么才会参加力量训练呢?御行君认为,只有先从根本上抛弃对健身的误解,并愿意到适合力量训练的健身房进行锻炼,才有可能让个别老人开始尝试力量训练。而从整体上改变中国老人偏重有氧运动的现状,目前看是非常困难的。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