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

健美运动中的爆发力的意义和作用

时间:2014-04-23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尽管在众多的体育运动中,运动员的表现力的特点和要求不尽相同,但“爆发力”却是人们公认的最重要的素质能力,尤其在健美运动中,它更是运动员制订训练计划的重要依据之一。也是使健美运动员增大体形,丰满肌肉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因为,在训练中不改变练习的基本重量,很难让肌肉块面越来越大。而要改变基本重量,就必须利用爆发力练习来一次又一次的超越自己原先的训练重量。

  健美运动中的爆发力概念。

  爆发力的一般概念是指肌肉快速收缩时的肌力,它取决于肌肉收缩的力量与速度,其公式为爆发力=力量*速度。由公式可见,构成爆发力的生理因素,首先是肌肉的力量。肌力的大小由以下六个因素决定:1单个肌纤维的收缩力;2肌肉中的肌纤维的数量;3肌肉收缩前的初长度;4中枢神经系统的肌能状态;5肌肉对骨骼发生作用的机械条件;6肌肉的生理横断面。其次,是肌肉收缩的速度。根据生理学分析,人体肌纤维分为白肌纤维和红肌纤维两类;白肌纤维收缩速度快,红肌纤维收缩速度慢;因此肌肉中含白肌纤维的比例越大,则肌肉收缩的速度越快。此外,决定肌肉收缩速度的还有神经中枢的调节,肌肉的形态结构,以及肌肉收缩时所发挥的力量与阻力的大小。由于人体肌肉力量的大小与肌肉收缩的速度是有限的,而且是成反比的,因此,人体最大爆发力是肌肉力量与收缩的最佳比列所决定的。从健美运动员施用爆发力完成动作的整个过程来看,是一个作功发挥肌肉最大功率的过程,功率的最大值是现于速度和力的最佳值处,而速度和力的最佳值都大约等于它们最大值的1/3,因而,功率实际最大值只有理想值的1/9。也就是说,健美运动员在锻炼中实际爆发力只有理想值的1/9。

  爆发力在健美运动中的意义和作用。

  爆发力是许多运动所必须的一种运动素质,在健美运动中尤为重要。从健美运动的训练形式和特点来看,是一种高强度的力量性运动,健美运动员为了达到一个漂亮而又健硕的体形必须坚持不断的一次又一次的举起相同或不相同的重量,每一次都必须在快收缩慢伸展的情况下完成动作,因此,在快速举起(快收缩)的时候爆发力起到致观重要的作用,它提供了重要的动力,当运动员为了拥有更健壮的体型就必须渐渐增加锻炼重量,此时使用重分量少次数的锻炼方法提高练习的基本重量增加肌肉块面,这时也是要依靠爆发力来冲击新的重量达到更高的训练目标。因此,在健美运动员进行健美锻炼时爆发力练习是必不可少的。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