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健身食物

魔芋烧鱼

时间:2022-09-0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魔芋烧鱼是一道以魔芋和罗非鱼为主料的菜肴。魔芋具有低热量、低脂肪、高纤维素的特点,常食有散毒、养颜、助消化、降血压、减肥、开胃等功效。魔芋与罗非鱼同烹后,会吸其鲜味,吃时鱼肉嫩滑,魔芋爽脆鲜美,加上两者热量极低,是一道健康的减肥菜。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魔芋烧鱼

t01e52f205cd69cdb8c.jpg

主要食材
草鱼,魔芋

分类
川菜


辅料
魔芋、香菇、青蒜

调料
盐、鸡精、白糖、酱油

目录
1做法
2贴士
折叠编辑本段做法
折叠做法一
主料:草鱼

调料:盐、鸡精、白糖、酱油、醋、料酒、水淀粉、葱、姜、蒜

烹制方法:

1、将草鱼去内脏洗净背部切花刀,切成两段,入锅中煎至金黄色取出,魔芋和香菇分别切成条,青蒜、葱、姜、蒜分别切成末;

2、坐锅点火倒入油,至油温3成热时放入葱、姜、蒜末炒出香味,放入香菇、魔芋大火翻炒,加料酒、酱油、醋、鸡精、白糖、盐调味,加适量清水烧开后放入鱼炖10分钟;

3、先将鱼盛出,锅中的魔芋汁勾芡,撒上青蒜浇在鱼身上即可。

特点:色泽红亮,细嫩滑爽。

折叠做法二
材料:罗非鱼(1尾,340克)、魔芋(250克)、水发香菇(3朵)、葱末(半汤匙)、姜末(半汤匙)

调料:油(5汤匙)、酱油(1汤匙)、料酒(1汤匙)、盐(1汤匙)、香醋(1汤匙)、鸡粉(1/3汤匙)、白糖(1/4汤匙)

做法:

1、洗净膛好的罗非鱼,在鱼身斜划三刀,用厨房纸吸干水,加入1/3汤匙盐抹匀,腌制15分钟。

2、水发香菇挤干水,去蒂切成丝;葱姜剁成末,魔芋洗净待用。

3、烧热干锅,用姜片抹一遍锅底,倒入3汤匙油烧热,放入罗非鱼煎至双面呈金黄色,捞起沥干油。

4、烧热2汤匙油,炒香葱姜末和香菇丝,倒入魔芋大火翻炒1分钟,注入1杯清水搅匀煮沸。

5、加入1汤匙料酒、1汤匙酱油、1汤匙香醋、1/3汤匙鸡粉、1/4汤匙白糖和1/5汤匙盐调味。

6、放入煎好的罗非鱼,加盖以中小火炖煮10分钟,至汤汁呈浓稠状,便可起锅。

折叠编辑本段贴士
1、罗非鱼,俗称非洲鲫鱼,是淡水鱼类,选购时以一斤左右为最佳,超过一斤的罗非鱼土腥味较重,鱼肉也不够鲜甜。

2、罗非鱼宰杀好后,要用厨房纸吸干鱼身上的水分,一来可防止煎鱼时不会溅油花,二来也避免鱼皮粘锅。

3、煎鱼不粘锅的方法:把锅洗净烧热后,用一块生姜把锅底擦一遍,再放油煎鱼就不会粘锅。

4、生魔芋有毒,必须煎煮3小时以上才可食用,而魔芋豆腐、魔芋挂面、魔芋面包、魔芋肉片、魔芋丝等加工制成品,可直接烹调成菜。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