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锻炼 > 大臂

俯卧撑没有看起来那么简略!

时间:2021-12-14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关于想进行身体练习的群众,最大的错觉之一便是“我会做俯卧撑”。 说起做俯卧撑,如同不是30个以上根本不算数! 可是,这个动作真的那么简略么?

俯卧撑,一个看似“简略”的动作

似乎每个练习肌肉的朋友,榜首个“学会”的动作便是俯卧撑。


在群众中,选择走进健身房的人毕竟是少量,更多的人选择自己在家、户外进行身体运动,而俯卧撑是一个十分便利、到处可做的自重练习动作,天然十分受欢迎。


俯卧撑


在自重动作中,动作负荷不像负重练习那样简略量化、便利增减,所以核算数量就成了更便利、更有用的练习才能考核指标 ,所以谈到俯卧撑,人们榜首反响往往是能做多少个,并以高数量的俯卧撑作为夸耀的资本。


我遇到很多客户问:“为什么我现在一口气能做30多个俯卧撑,可是胸肌一点线条都没出来,力气也没什么添加,反而膀子疼的难过?”


这其间最大的原因,就在于把俯卧撑想的太简略,盲目寻求数量、疏忽了质量!


今日,咱们就看看这个看似简略的俯卧撑,终究有什么“玄机”。


俯卧撑没有看起来那么简略!


为什么说俯卧撑没那么简略?


首要,咱们来剖析一下俯卧撑的动作形式与相关肌群。


俯卧撑是一个由肘关节与肩关节共同主导的上肢练习动作,动作前半段(下放),肩关节后伸,肘关节委曲;动作后半段(推起),肩关节前屈,肘关节伸展。


这个动作中,操控肩、肘关节的肌群主要有三角肌(前束为主)、胸大肌、胸小肌、肱三头肌、前锯肌,一同腹横肌等腹腔肌群时间保持紧绷,为躯干的安稳供给支撑。

搜狗截图21年12月08日1122_23.jpg

下图是一个十分简洁明了的俯卧撑肌动图:


下放时,三角肌、胸大肌、胸小肌、肱三头肌、前锯肌为离心缩短状况(红色),即尽管发生缩短力,可是为了动作履行,肌肉本身仍处于拉长状况,缩短力的作用是操控动作的速率与起伏;

推起时,这些肌群则逐步变为高亮的绿色,代表它们一同发生向心缩短,肌肉长度变短,将身体推起;

动作全程,躯干腹腔的肌群始终处于低亮的绿色,表明腹横肌等腹腔肌群始终保持静态等长缩短,保持了躯干的安稳,确保整个身体一同被推起。

俯卧撑的动作形式与参与肌群


理论上来说,规律地进行俯卧撑练习,咱们不只能获得丰满有形的胸肌、紧致的手臂、肩部线条,还能强化脊柱安稳、肩胛骨安稳等身体基础功用,让咱们的体型变得好看的一同,更收成健康的关节功用,防止呈现腰痛、肩颈疼痛等问题。


不只改进形体,还让身体关节更健康


可是,很多人(乃至是健身“老手”)在履行俯卧撑的时分,动作技术都会呈现偏差,不只得不到想要的作用,反而会伤害咱们的身体关节健康!


比较常见的过错有以下几种:


1.大臂与身体的视点太大


很多人在做俯卧撑的时分,喜欢像下图左边相同,将手臂与身体之间的夹角放的很大,觉得这样更轻松,或许自认为这样更能影响胸部肌群发力。


可是,这样的姿态,实践上只会让你徒增受伤危险!


左边:手臂与躯干视点过大;右侧:更合理的动作姿态


当咱们手臂向外打开、挨近膀子平面时,咱们的肩关节处于外展状况。


当肩关节处于外展状况时,盂肱关节(大臂与膀子的连接)安稳性较差,十分不利于肩胛骨的操控!


上图中能明晰看出,左边的动作中,两边肩胛骨中间处于深深的洼陷状况,缺乏操控;而右侧动作中肩胛骨能安稳地贴在肋骨上,反过来为肩关节起到了更好的安稳作用。


此外,肩关节外展时,肩峰方位的空间会愈加狭隘,使得骨骼与韧带的冲突愈加频繁,添加了肩峰碰击综合征的危险(下图)。


肩关节外展时,肩峰区域的空间愈加狭小,简略发生冲突


根据研究结果(Cudlip et al,2018),在上肢的推、拉类动作中,练习者(尤其是女性)的大臂与躯干视点应在60%以内,这样能添加肩胛骨在动作中的操控才能,削减损伤、一同添加力气输出!


这一建议十分适用于俯卧撑!所以,我建议咱们在俯卧撑中将大臂接近自己的躯干(下图),以到达更好地练习作用与安全保障,更能强化斜方肌下束,一同确保对胸肌的影响作用(Kim et al,2019)!


大臂接近躯干


2.动作过程中头部前引、严峻耸肩、肩胛骨耸起


这三个现象简直一同呈现(下图),而且十分常见的,它们暴露了练习者的肩胛骨操控才能十分单薄。


一同呈现的问题


当咱们俯身、用双手支撑自己身体时,肩胛骨需求对立重力趋势、紧贴在肋骨上(下图左),才能为上肢肩胛骨周围的肌群树立杰出的张力传递基础,让躯干上的大肌群有用参与动作(例如胸大肌);


一旦肩胛骨耸起(下图右),肌肉发力受限制,肘关节、腕关节就会承载更多压力,一方面缩短了动作行程,另一方面添加了肘关节、腕关节的受伤危险!


肩胛骨的不同状况


3.小臂与地上的视点未能挨近笔直


这一点其实比较好理解 --- 在俯卧撑的过程中,咱们对立的主要是本身重力,重力的方向是挨近于笔直地上的;为了更好地对立重力,咱们对地上施加的力也应该挨近笔直于地上。


小臂与地上挨近笔直(左边)


4.躯干松散、腰部塌陷


这能够说是最危险的俯卧撑过错之一,因为它关于腰椎的伤害很大!


躯干松散、塌腰


在履行俯卧撑时,咱们身体需求从头到脚保持全体刚性,即在动作过程中,躯干、下肢应当粘合为一个全体,这样咱们在“推起”时,对立的是整个身体的分量;


假如像上图中相同,身体呈现“脱节”,咱们实践上肢所推起的分量就远小于自重,剩余的部分,则由腰椎段的肌肉与骨骼代偿完结;


这样一来,上肢未得到充沛的练习,反而腰椎以及腰部肌群更简略提前劳损、受伤!


以上几点过错中,你占了几样呢?


有太多人为了通过进步俯卧撑的数量,来体现自己的“强壮”!


忽视了动作的质量,不只事倍功半,更让自己暴露在更高的受伤危险之中,实在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怎么完结一个高质量的俯卧撑?


无论你现在能做多少个俯卧撑,以下的这套俯卧撑“补葺”计划,都能协助你更好地把握这个动作的细节,而且进步你的上肢以及躯干力气!


这个计划每周履行2-3次,具体动作安排如下:


动作1:直臂平板支撑替换抬腿


这个动作在平板支撑的基础上,强化了对前锯肌的影响,帮咱们在俯卧撑中更好地操控肩胛骨的状况,一同保持躯干安稳!


直臂平板支撑替换抬腿


首要双手放在头部下方支撑地上,手肘伸直,下巴微收,脊柱保持中立、安稳,双腿向后伸直、脚趾踩地;

手臂与身体的视点约为100-110度,沉肩挺胸,用力推地,双脚替换抬离地上,躯干保持安稳、无偏转,感触腋下、两边肋骨上前锯肌的发力;

每侧下肢抬离地上6-10次为一组,每次练习履行2组。

动作2:健身球动态平板支撑


这个动作更强调躯干的动态安稳才能,履行娴熟之后,能有用削减俯卧撑中“塌腰”、身体“脱节”的现象!


健身球动态平板支撑


首要双肘与肩同宽,小臂朝前,支撑在健身球上,双膝跪地,膝盖置于髋关节下方,躯干保持中立、安稳;

吸气不动,吐气时双腿蹬地伸直,上半身以小球为支点向前移动并形成一条直线,保持3-5秒,感触躯干前侧的张力;

再度吸气时身体有操控地向后,回到起始方位,休息1秒再重复以上步骤;

每组重复8-15次,每次练习履行3组,让身体更具有全体刚性,强化躯干在动作中的安稳性。

动作3:上肢垫高俯卧撑


通过上面两个动作的强化,你的肩胛骨操控与躯干安稳才能应该都得到了进步,能够开始测验上肢垫高的俯卧撑练习;这个方法能削减上肢负荷,更利于练习者把握全程对肩胛骨的操控。


上肢垫高俯卧撑


首要,找到一个安稳的平面,作为上肢的支撑面,支撑面的高度从高到低,会使得难度逐步添加;

双手放在平面上,宽度介于1-1.5倍肩宽之间,大臂接近躯干、夹角小于60度,双腿伸直,躯干保持中立、安稳,下巴微收;

鼻子吸气,腹腔安稳的一同逐步屈肘让身体向下,幻想躯干两边与肘关节互相接近,逐步让上腹部接近平面,在极限起伏底端逗留1秒;

吐气时,保持手肘与躯干彼此紧贴的张力,用力将自己全体推起;

每组重复5-10次,每次练习履行3-5组,强化俯卧撑的正确动作形式。

动作4:硬式俯卧撑


当你能在与膝盖高度齐平的平面上安稳完结5个俯卧撑时,恭喜你,能够测验应战平地上的俯卧撑了!


可是,这时分你要做的俯卧撑,不是随心所欲、松松垮垮的俯卧撑,而是全身树立安稳张力、动作操控极佳的“硬式俯卧撑”!


硬式俯卧撑之所以“硬”,一方面要求整个身体自始至终始终保持极高的全体性,另一方面,要求动作在底部有少许停顿,防止牵张反射,强调动作操控质量与肯定上肢力气的发展。


这样练习得来的上肢力气,能与躯干安稳很好的协作,充沛的运用到其他运动中,进步运动体现!


硬式俯卧撑


首要,双手置于腋窝下方,躯干安稳、身体作平板状,下巴微收;

五指打开接近地上,手腕微微向外旋转,幻想用手将地上从中撕开,协助上肢树立高度安稳的张力;

下肢伸直紧绷,臀部夹紧,腹部收紧,全身凝成一个全体的感觉;

吸气保持全身平板状逐步下放,在动作极限起伏底端逗留1秒;

吐气时,奋力将全身一同推起,在顶端安稳、坚若磐石;

每组重复4-12次,每次练习履行4-5组,充沛发展上肢力气!

依照这个次序“补葺”你的俯卧撑,你会发现,本来正确的俯卧撑难度真的不小,可是它能让自己的力气水平进步的更明显,你再去做卧推、肩上推举、引体向上乃至是倒竖等上肢练习动作,也能感触到自己的进步!


写在最终


便是俯卧撑这样一个看似简略的动作,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易犯过错,其背后的逻辑与原理更是值得细细剖析,所以“健身先健脑”,真的不是一句空话。


缺少了对原理的了解,看文章、视频“学会”再多动作又有什么含义呢?


假如你喜欢我的内容,觉得对你有协助,请将这篇文章分享给你身边有需求的朋友们,健康路咱们一同走!


这里是福了李了体能体态,用简略易懂的方式给你传递专业的健身知识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