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器械 > 跑步机

如何正确使用跑步 不让其成为运动损伤的罪魁祸首

时间:2014-05-1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对于很多忙碌的上班族来说,跑步机是省时有效的健身伙伴。但美国MSN网站近日刊文报道称,跑步机如今已成为造成运动损伤的罪魁祸首。

  一份来自美国联邦消费产品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每年有大约5万人因使用跑步机、健身球、跳绳、哑铃等运动器材而受伤,其中由跑步机引起的损伤比例占了绝大多数,有数千人会因此走进医院急诊室。其中,最常见的损伤是在跑步机上不慎摔倒。

  其实,跑步机在使用时也需要一定的技巧。北京菲利斯健身俱乐部健身教练李亮指出,跑步机之所以容易出现损伤,主要是因为使用方法不当,常见的使用误区有:

  不做热身

    跑步机前应先做热身活动,否则很容易造成大腿、小腿肌肉拉伤。压腿、下蹲、拉伸肌肉、屈伸关节等能提高肌肉的温度,使肌肉变得更加柔软。上跑步机后应从慢走、慢跑等“动态”热身开始,逐步加大运动量,此过程通常以10—15分钟为宜。此外,下跑步机时也应该逐步减慢速度,以免出现眩晕感而摔倒。

  速度设定太快

    使用跑步机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运动极限。如果体力跟不上,设定的速度又很快的话,就容易出现节奏跟不上的情况,很容易摔倒,这是“新手们”常会遇到的问题。

  运动过量

    在跑步机上运动的时间、强度要根据运动目的而定。慢跑半小时以上会消耗脂肪,超过1小时就会消耗蛋白质。因此,如果是以减肥为目的,运动的时间既不宜过短,也不宜过长,40分钟为宜,否则很容易体力透支,造成运动损伤。

  还需要提醒的是,跑步是有氧运动,全身都会参与其中,跑步时如果含胸弓背,或者一直扶着把手,不但起不到运动的效果,而且还会加大腰椎的压力,时间久了就会造成腰肌劳损。因此,在跑步机上锻炼时一定要收腹挺胸、收紧腰背部肌肉。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学博士汪军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还指出,由于跑步机机底比较硬,对膝关节的冲击很大,容易造成膝关节损伤。因此,关节不好的人最好少用跑步机。

  很多人跑步时喜欢看电视,这会分散你的注意力,稍有不慎就会受伤,尤其是那些不熟悉跑步机操作,以及运动强度较大的人。如果觉得枯燥乏味,跑步时可以听一些轻松的音乐。研究表明,节奏明快的音乐可以有效提高运动效果,增加运动乐趣。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