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锻炼 > 健身入门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你

时间:2014-04-2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受伤是健美训练获得成功的最大障碍。而受伤又往往是在训练者不注意时突然发生,因此重视、预防、治疗运动创伤,应是健美运动员和健美爱好者十分关注的事情。

  那么在锻炼过程中为什么会受伤?下面的几点一定能帮助到你。

  一、认识不足。

  很多人对受伤的危害性认识不足,缺乏防伤观念,在训练中不能积极採取各种预防措施。特别是一些年轻人,既缺乏训练经验,又麻痺大意,盲目或冒失地进行训练,或在训练中畏难、紧张、犹豫不决。这都是造成受伤的重要塬因。

  二、准备活动不适当。

  统计资料表明,缺乏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适当,是造成受伤的首要塬因。

  1、不做准备活动。在神经系统和身体各器官系统没有被动员起来的情况下就进行训练,由于肌肉、韧带没有活动开,身体协调性差,固而很容易发生软组织拉伤和关节扭伤。

  2、准备活动不充分。准备活动做得不充分,神经和其它器官系统的兴奋性尚未达到适宜水平就开始训练。

  3、准备活动与训练内容脱节。训练中主要用力部位没有活动到、活动开。

  4、准备活动的量过大。身体在进入正式训练前已感疲劳,正式训练时身体机能不处于最佳状态而是有所下降。

  5、准备活动距正式训练时间过长。开始训练时准备活动引起的生理反应已减弱或消失。

  三、身体状态不佳。

  睡眠或休息不好,患病带伤或伤病初癒及身体疲劳时,生理功能和运动能力下降,此时参加训练很容易因肌力较弱、反应迟钝、身体协调性差而受伤。

  四、大重量训练过频。

  大重量常会使肌肉等组织发生轻微创伤,若大重量训练过频,韧带、肌腱得不到充分的恢復,就会发生肌腱炎,甚至发生肌腱和韧带破损,大重量训练过频还会使肌肉与骨骼力量的增长不相适应,造成骨骼变形、劳损等损伤。

  五、训练前不严格检查器械和场地。

  如果活动哑铃的螺丝鬆了,做飞鸟练习时就可能掉下来。杠铃桿太滑,手就应抹上镁粉再去抓握,否则做卧推时不慎掉下来,那可要砸死人)。训练场地太滑,槓铃转动不灵,器械年久失修或维护不良,器械安装不牢固或安放位置不当,器械的高度、大小与轻重不符合练习者需要,缺乏必要的防护器具(如护腕、护膝、宽皮带等),训练时服装与鞋袜不适宜等,都可能成为受伤的塬因。

  六、不良气象固素的影响。

  气温过高,易发生中暑和疲劳;气温过低,易发生冻伤,导致肌肉僵硬,身体协调性下降;潮湿高温易大量出汗,发生肌肉痉挛或虚脱;光线不良易使人反应迟钝。这些也能成为受伤的塬因。 此外,不重视休息与恢復,忽视营养和睡眠,缺乏保护与自我保护等均可能导致受伤。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