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锻炼 > 大腿

缝匠肌

时间:2022-01-0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缝匠肌呈扁带状,是人体最长的棱形肌,起自髂前上棘,斜向内下方,经膝关节内侧,止于胫骨粗隆内侧。每一缝匠肌可有动脉5~13支,平均为7.6支,它们大致均匀地分布于肌的全长。

 

缝匠肌


外文名
sartorius

目录
1缝匠肌简介
2缝匠肌作用
3缝匠肌其余信息
4临床意义
折叠编辑本段缝匠肌简介
缝匠肌是使腿部弯曲的细长的大腿肌肉,负责将膝盖举起、放下与盘腿的动作。

部位:大腿前内侧浅层,肌纤维从大腿外上方向内下斜行。是人体中最长的肌肉,呈梭形。

起点:髂前上棘。

止点:胫骨上端前缘

功能:近固定时,使髋关节屈和外旋,并使膝关节屈和内旋。远固定时,两侧收缩,使骨盆前倾。

折叠编辑本段缝匠肌作用
作用:屈髋、屈膝、大腿外旋外展、小腿内旋。起止点:髂前上棘-胫骨结节, 以不明显的窄短腱起自髂前上棘前面及其下方的骨面,行向下内到股内侧面,在关节运动轴的稍后方跨过膝部,在膝下转向前并形成扁薄腱,大部分在股薄肌和半腱肌的上方和前面。共同形成鹅足止于胫骨体上部的内侧面。部分移行于膝关节囊和小腿内侧深筋膜。

折叠编辑本段缝匠肌其余信息
肌的长度50cm,肌腹宽2cm,厚度5mm

神经支配:股神经的分支2-3支

血供:股动脉、股深动脉、旋股外侧动脉及其降支、旋髂前动脉、膝最上动脉及腘动脉。阶段性分布约8支,约距离7cm就有一支动脉,在肌肉内缘进入。伴行静脉1-2支。

比邻关系:在阔筋膜的深面,股外侧皮神经在髂前上棘内下方7mm处又内向外越过缝匠肌,缝匠肌至点注意与髌骨尖平面行于缝匠肌与股薄肌之间的隐神经。

股外侧皮神经在髂前上棘内下方7mm处又内向外越过缝匠肌,缝匠肌至点注意与髌骨尖平面行于缝匠肌与股薄肌之间的隐神经。

折叠编辑本段临床意义
缝匠肌解剖、观察、测量了40例缝匠肌的形态、血管和神经。

缝匠肌的平均长度、宽度和厚度分别为529±8.48毫米、25.30±0.82毫米和10.5±0.66毫米。缝匠肌的动脉具有不同的起源。它们分别起于旋髂浅动脉(0.66%±0.46)、股动脉(58.36%±2.82)、股深动脉(3.93%±1.11)、旋股外侧动脉及其分支(13.44%±1.95)、膝最上动脉(20.98%±2.33)和腘动脉(2.62%±0.91)。缝匠肌的上部(长15厘米左右)主要由股深动脉和旋股外侧动脉的分支供给。缝匠肌的下部(长约20厘米),主要由膝最上动脉的分支供给。因此,可分别以上述血管为蒂,作成缝匠肌上、下转移瓣或游离移植用肌瓣与肌皮瓣。由于隐神经与膝最上动脉伴行,故肌的下部又可作成肌皮感觉瓣。每一缝匠肌可有动脉5~13支,平均为7.6支,它们大致均匀地分布于肌的全长,约每隔7厘米即有一支动脉,呈节段性分布。缝匠肌动脉的伴行静脉,多数只有一支,少数有2支,皆等于或大干动脉。缝匠肌的神经来自股神经。每一缝匠肌从股神经接受1~5支神经,以1~2支的最多。每支神经在入肌前又可分为1~7小支,以分为3~4小支的最多。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