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锻炼 > 大腿

膝盖保护

时间:2022-01-0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膝关节对我们的日常运动十分重要,如果它出现了问题,我们会"寸步难行"。膝关节是人体结构中构造最复杂、杠杆作用最强、最易受伤的关节,并且,膝关节的损伤是不可逆的。 保护膝关节不能等到有病再说,而应从中年做起。

膝盖保护

部位
膝关节


科室
骨科

目录
1膝盖疼痛原因
2症状
3诊断
4日常治疗
5保护
折叠编辑本段膝盖疼痛原因
导致骨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很多。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多数关节疼痛并不是由外伤所引起的,而是由于关节长时间受凉,或由于季节交替时,冷暖变化温差较大,导致肌肉和血管收缩,引起疼痛。

以下引起膝关节疼痛的5种损伤只靠日常保健是无法自愈的,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1、半月板损伤。关节表现出肿胀和滑落感,并且在关节活动时有弹响;膝部受伤时会有明显的局部撕裂感,随即关节疼痛,活动受限,走路跛行。据《大连日报》报道,典型的半月板损伤患者多有急性外伤史,比如年轻人打球时扭伤,老年人爬山、下车、走楼梯发生扭伤,表现为膝关节疼痛、绞锁、卡住,突然不能走路,蹬蹬腿就又好了。

2、脂肪垫劳损。脂肪垫充填于膝关节前部的间隙,有加强关节稳定和减少摩擦的作用。当脂肪垫出现劳损时,会导致关节疼痛,完全伸直时疼痛加重。这种病症多发生于经常步行、登山或者蹲起运动较频繁的30岁以上人群。

3、膝关节骨质增生。这是一种慢性关节疾病,以关节软骨和邻近骨的退行性质病变为主要特征,最终引起关节疼痛和僵硬,甚至不能下蹲等。

4、膝关节骨炎。膝骨关节炎也叫退行性膝关节炎,发病机制与关节和关节软骨发生老化、磨损,后期继发骨质增生有关。这种病症多见于中老年人,并且女性居多。

5、膝关节韧带损伤。膝关节微屈时的稳定性相对比较差,如果此时突然受到外力导致其外翻或内翻,则有可能引起内侧或外侧副韧带损伤。

折叠编辑本段症状
膝关节肿痛:大部分半月板损伤的患者都有外伤病史,伤后膝关节周围逐渐开始肿胀和疼痛,疼痛常发生于运动时的某个体位,改变体位后,疼痛消失,疼痛的部位常位于膝关节的内外侧间隙。

打软腿:膝关节活动时疼痛明显,受伤的下肢不敢发力,上下楼梯时更为明显,感到下肢没有力气,会发软,以下楼时症状为重。

肌肉萎缩:随着时间的积累,疼痛随之加重,负重时加剧,下肢更不敢发力活动,大腿的肌肉(股四头肌)逐渐萎缩变细,活动能力减弱。

交锁症状:严重损伤的患者可发生膝关节交锁,即做某个动作时,膝关节突然卡住不能活动,同时伴有剧痛,需要慢慢活动到某个位置后才能继续活动,可伴有弹响声。

折叠编辑本段诊断
临床物理检查:膝关节压痛的部位一般就是病变的部位,这种检查方法对半月板损伤的诊断及确定其损伤部位有重要意义。检查时将膝关节处于半屈曲位,在膝关节内侧和外侧间隙,用拇指由前往后逐点按压,在半月板损伤处有固定压痛。在按压的同时,将膝关节被动屈伸或旋转小腿,疼痛更为明显,有时还可触及到异常活动的半月板。

回旋挤压检查:患者平躺,检查者一手握住踝部,另一手扶住膝部慢慢将髋与膝尽量屈曲,然后将小腿外展、外旋和外展、内旋,或内收、内旋,或内收、外旋,逐渐伸直。出现疼痛或响声即提示半月板损伤,根据疼痛和响声部位可基本确定损伤的部位。

研磨检查:患者俯卧,膝关节屈曲,检查者双手握住踝部将小腿下压,同时作内外旋活动。损伤的半月板因受挤压和研磨而引起疼痛。反之,如将小腿向上提,再作内外旋活动,则无疼痛。

过屈或过伸检查:患者平躺,检查者将膝关节用力过度伸直或过度屈曲,过伸引起疼痛时提示半月板前部损伤;过屈引起疼痛时提示半月板后部损伤。

核磁检查(MRI):是诊断半月板损伤阳性率和准确率最高的影像学检查手段,准确率高达98%,可对半月板损伤程度做初步评估。

折叠编辑本段日常治疗
膝盖疼痛是临床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由于膝关节是人体的重要运动关节及膝关节滑膜的解剖特点,本病具有痛苦较大、容易反复发作等特点。故自身日常的治疗和保护就显得非常重要。

药物离子导入的疗法家庭长期用更为合适,多采用药物导入热疗仪治疗膝关节疼痛骨质增生。

机制有以下几点:

首先,药物离子的导入疗法又称为电泳疗法,是利用离子的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原理,使中药液中的药物离子在脉冲电的作用下,向关节较深处定向移动,从而在滑膜损伤处形成较高的药物离子浓度,促使膝关节从根本上开始修复,防止半月板老化;

其二,药物离子导入疗法具有类似电针的作用,能够刺激局部阿是穴,起到消肿止痛的作用;

其三,中药离子导入疗法具有加热功能,配合中药药垫可以达到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消除关节腔内积液的作用。由于利用中药离子导入疗法具有以上特点,故日常家庭治疗膝关节疼痛疗效满意。

折叠编辑本段保护
首先,应该注意经常变换体位,不要一个姿势工作时间太长。如站立较久时要更换位置,或坐一会儿,长时间蹲着干活也不好。总之,膝关节不要长时间固定在同一个位置上。

其次,要注意保暖,由于膝关节局部缺少肌肉、脂肪组织的保护,得不到足够的热量供应,因而温度较其他部位低,所以平时不要坐卧在阴冷潮湿的地方。很多年轻人认为,自己年轻火力壮,夏天出汗后猛吹空调冷风,或者冬天也单衣短裙,导致关节受凉,埋下祸根。

建议不要长期爬山,减少爬楼梯,避免蹲着擦地板等膝关节费力的动作。老年人上楼梯,频率不要太快,更不要一次迈两三个台阶,最好上楼梯时手扶着栏杆,等双脚踩在同一台阶后再迈下一步。

有人认为,膝盖疼痛是关节里面长了骨刺,只有反复蹲起把骨刺磨掉,才能解决问题,结果不但没有把病治好,反而使关节疼痛越来越厉害。正确的方法是,在不负重或少负重情况下锻炼,尤其是加强股四头肌锻炼。

大腿前面有强大的肌肉,叫做股四头肌,它不仅能稳定膝关节,而且可以防止膝骨关节炎的发展。股四头肌的锻炼以静力练习为好,坐在椅子的边缘,将腿向前伸直,脚后跟着地,然后腿伸直向上抬,使脚后跟离地10-15厘米,让股四头肌持续收缩,保持3-5秒,然后缓慢把腿放下。这个练习患者每天要做2-3组,每组重复进行10-15次。开始练习时,小腿不负重,随后踝部绑沙袋,逐渐增加重量锻炼。

游泳锻炼对膝关节最好。因为游泳时人体和地面基本平行,漂浮状态下各个关节都很放松,是在不负重情况下的关节、肌肉活动,并且对心肺功能提高也有好处。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